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台會上致詞 安倍心腹盼解決食品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心腹、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副幹事長萩生田光一,今天受邀在東京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年會致詞時表示,盼日本東北食品輸台問題能早日解決。

也是眾議員的萩生田今天上午受前駐日代表許世楷之邀,在 2018 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第 45 屆年會上致詞時表示,安倍可能是全世界最親台的政治家,他盼台灣趁現在深化台日關係。

針對 2011 年 311 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後,台灣對包括福島、群馬、櫪木等 5 縣的食品實施禁止進口一事,萩生田今天說出了日本的心聲。

他說,今年 3 月他銜命帶著首相安倍的親筆信訪台,在多項台日之間的問題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東北食品輸台問題,311 大地震後最快對日本馳援的是台灣,但台灣友人卻還懷疑日本通過安檢的食品,這實在讓人感到遺憾。

萩生田說:「對日本而言,台灣是重要的友人,怎可能讓重要的友人吃有問題的食品?」他表示,曾向蔡英文政府提議, 若真不放心,可經由雙重或三重的檢驗化解台灣方面的疑慮,但問題至今仍未解決。

他感嘆,原本預定今年夏天再訪台,但因 3 月擔任信使訪台卻未達成使命,現在他暫時無法訪台。

萩生田認為,福島食品經過嚴格的安檢,沒什麼好擔心的,目前只剩台灣和中國禁止日本東北食品進口,中國一旦解禁,還禁止進口日本食品的將只剩台灣了。

針對國民黨對日本東北食品是否進口一事付諸公民投票的作法,萩生田表示,身為政治人物,他很清楚日本東北食品問題已不是科學問題,而是被泛政治化了。他很想說的是:「如果沒互信,又如何交朋友呢?」

世台會的台灣之夜上,自民黨青年局局長、眾議員鈴木馨祐上台致詞時表示,他和萩生田都一樣很親台,他這兩年有 8 次訪台,日本與同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台灣維持友好關係對日本來說是個大資產。

鈴木說,自民黨的青年局長期致力於台日關係的友好,安倍也是自民黨青年局出身的。最近有個好消息,那就是日前安倍三度連任自民黨總裁(黨魁),續任首相,安倍很重視與台灣的關係,可說是歷代日本首相當中最親台的首相,希望台日關係更上一層樓。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