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彰化碧雲禪寺升五星旗 紐時關注中國影響力

彰化縣二水鄉碧雲禪寺多年前爆發糾紛,建商魏明仁取得寺產後更名「愛國教育基地」,升起五星旗。紐約時報報導,當地鄉民不滿魏明仁驅逐僧人,並懷疑中國勢力在背後運作。

魏明仁取得產權後,將有近百年歷史的碧雲禪寺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社會主義民族思想愛國教育基地」,寺內法器與墨寶,被中共象徵物、宣傳海報、毛澤東與周恩來等人畫像取代,多面五星旗飄揚在外。

報導指出,在台灣如此明顯展現對中國共產黨的支持,並非前所未聞,但仍極為罕見。

60 歲的魏明仁向紐時表示:「我要向全世界與全中國宣告,我決心帶領台灣省人民和我們的祖國統一。」他說,在台灣升五星旗是責任所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和勢力能阻止我們統一」。

報導寫道,若在數十年前的台灣,魏明仁所作所為肯定會被視為叛國。如今,台灣民主蓬勃發展,言論自由受到充分保障。

8 月請辭參選和美鎮長的前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說,台灣是自由國度,政府不會因民眾升五星旗就加以阻止。

儘管如此,台灣社會仍對中共深感懷疑。報導說,即使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政府涉及碧雲禪寺爭議,當地人仍懷疑,魏明仁扮演北京當局代理人角色,特別是中國近來被控試圖干預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等國內政,外界對中國影響力的疑慮不斷加深。

魏明仁否認中國勢力在背後運作,堅稱改造佛寺是個人想法,花的也是自己從事營建多年累積的資金。但紐時提到,魏明仁取得碧雲禪寺產權的手法,讓此事顯得極不單純。

魏明仁受雇擴建碧雲禪寺多年後,聲稱寺方欠錢不還。寺方則主張,已分期付清新台幣 9900 多萬元工程費,並指魏明仁誘騙其中一位僧人簽下本票,使他們承擔額外債務。雙方鬧上法院,碧雲禪寺面臨法拍,最後由魏明仁取得產權。

2012 年,多位僧人遭逐出,自此生活在碧雲禪寺旁的貨櫃屋。他們為證明已付款給魏明仁,在圍牆貼上大量收據。

報導指出,碧雲禪寺由當地人出資興建,是農人的信仰中心,卻被改造成「愛國教育基地」,二水鄉民憤怒不已,但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在僧人臨時搭建的場地祭拜,信眾逐漸減少。

遭驅逐的僧人認為,就算北京沒有插手,魏明仁也刻意和中共站在同一陣線,利用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的機會,在碧雲禪寺產權糾紛中占得上風。

紐時表示,魏明仁的行為無疑博得對岸好感。中國極左派政治評論網站「烏有之鄉」在一篇文章寫道:「魏明仁先生及部分台灣愛國同胞舉行的升旗典禮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他們的正義行為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的史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