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保就保國保投保資格 懶人圖一看就懂

圖片來源:中央社

許多人都搞不懂勞工保險、就業保險跟國民年金的投保資格和加保方式,為了讓民眾更清楚了解,勞工保險局今天在臉書上 PO 出懶人圖,清楚寫明年齡、身分資格,及如何加保。

為了要讓民眾清楚了解勞工保險、就業保險跟國民年金(國保)的投保資格和加保方式,勞工保險局今天在臉書 PO 出一張懶人圖。

根據圖說,勞工保險的加保資格為 15 到 65 歲(未滿 15 歲要再經認定),身分為勞工(含外國籍);就業保險的加保資格為 15 到 65 歲,身分為受僱勞工(含本國籍及依法在台工作的陸港澳外籍配偶);國保則為 25 到 65 歲,身分為在國內設有戶籍的國民且未參加其他社會保險。

如何加保部分,勞保是由雇主、所屬機構或所屬團體申報加保;就保則是由雇主或所屬機構申報加保;國保則是符合資格者由勞保局主動納保。

勞保局也提醒,簡單來說民眾只要有工作就保勞保跟就保,待業期間則是加保國保。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