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最新研究:眼睛可能透露失智症徵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sporch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眼睛檢查科技的進步,有朝一日可望協助醫生在症狀出現前診斷出阿茲海默症。

一項研究指出,研究人員利用多數眼科診所內的類似設備,在 30 名受試對象中找到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徵兆。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眼科學」(JAMA Opthalmology)。

目前,醫生使用正子斷層掃描(PET scans)和腰椎穿刺,協助診斷阿茲海默症,但昂貴而且是侵入性診斷。

研究人員使用 OCT-A 技術,測量視網膜與視神經的厚度。研究人員指出,視網膜和中樞神經系統互連,所以大腦的變化會反映在視網膜細胞中。

參與研究者都是 70 多歲老人家,未出現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明顯症狀。

他們進行了正子斷層掃描(PET scans)和抽取脊髓液樣本,發現當中約半數人具有阿茲海默症患者神經系統中類澱粉蛋白累積沉澱增加的情況,顯示最終會罹患失智症。

在這些人中,研究人員也發現他們的視網膜變薄。專家過去曾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屍體解剖中發現相同情況。

不過,這項研究並未提及視網膜變薄的受試者,最後是否得到阿茲海默症。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