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敦義:外交關係需要有兩岸和平穩定作基礎

圖片來源:中央社

薩爾瓦多斷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表示,國際外交關係需有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關係作基礎,不會有挖牆腳、烽火外交,這就是當年的活路外交,但「現在看起來,烽火又出現,覺得心裡很不安」。

薩爾瓦多斷交,我國又失去一個邦交國。吳敦義中午出席中華戰略協會舉辦「823 台海戰役勝利 60 週年學術研討會」餐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作出上述表示。

他受訪時,神情嚴肅表示,「這當然是不好的訊息」。吳敦義說,期盼總統蔡英文釜底抽薪,把兩岸回復馬政府和平穩定發展,既能確保我國生存與尊嚴,又能把握國際空間不會隨便被緊縮。

他說,國際外交關係需要有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關係作基礎,不會有挖牆腳、烽火外交,這就是當年他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面對面的共識,就是「活路外交」。

吳敦義表示,民國 97 年馬政府就職後,在當年 5 月 28 日達成基本共識,兩岸在此基礎上,不互挖牆腳,不作烽火外交,把錢省下來推動國內建設,造福民生,「不過現在看起來,烽火又出現,覺得心裡很不安」。

媒體問到,蔡總統是否應該道歉?吳敦義表示,他不能替她說,應該由蔡總統自己衡量對國人是否真正達到過去競選總統的政見,包括兩岸關係不但不會後退,也不會停滯,而且也有信心讓國際空間繼續更寬廣。現在,蔡總統應檢討,到底是更寬廣或被緊縮。

至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是否應下台?吳敦義表示,「我不能替他講什麼」,哪一位主管官員應該負責任,在政府裡面有衡評標準,他不便隨便指責哪個部長要下台等,應該讓蔡政府自己衡量,到底是決策錯誤或是外交部門責任,應該審慎考慮。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