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癌患福音 首款免疫藥物納健保 每人藥費165萬元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umisu

癌友有福了,健保署今天公布,首款免疫療法(IO)藥物納入健保給付,適用對象為腫瘤無法切除、第一線治療無效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每人藥費約新台幣 165 萬元,最快 12 月上路。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上午受訪表示,16 日傍晚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通過,國內第一個免疫療法藥物納入健保,此藥品用於治療黑色素瘤患者,整個療程估算約花 165 萬元,每年新增病患約百人。

戴雪詠表示,此藥品在台灣已經上市一段時間,共擬會要求,健保署要和廠商訂定價量協商,意即雖療程費用高價,但希望廠商展現誠意,可透過協商還款方式,在維持藥品健保價格下打折提供,能嘉惠更多病友。

非人人有效 要平常心

傳統的黑色素癌治療預後不好,平均存活期 12 到 13 個月,5 年存活率小於 10%,免疫療法藥物問世後成為晚期病人的選擇。

但戴雪詠說,根據此藥品臨床使用統計,約僅 1/5 病人有效,並非人人使用後都有效,建議病人要平常心,不要有過高或過低期待,依照醫師建議用藥即可。

依照共擬會議結論,國內第一個免疫療法藥物給付規定為「適用於腫瘤無法切除或轉移之第三期或第四期黑色素瘤病人,先前接受過至少一次全身性治療失敗或無法耐受其副作用,且身體狀況良好者」。

戴雪詠說,如果藥廠釋出誠意與健保署簽訂「價量協議」,依照行政流程,國內首例免疫療法給付案應可在 12 月上路。

免疫療法藥物納健保的大門已被敲開,戴雪詠說,此款納健保的藥物是最早申請的廠商,目前還有 3 個免疫藥物正依程序審查,專家會依療效和實際支出,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標準評估。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