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異見」是民主常態 別把過程簡化成「惡鬥」

圖片來源:Pixabay

環球小姐在舞台上總會有一句:「我希望世界和平 World Peace。」這句話既崇高正確且無懈可擊,有哪個人不希望生活在美好的日子呢?

但如果探究如何讓世界和平呢?假設這個問題由你來發揮,你有信心自己的辦法不會有任何反對意見嗎?

好比藝人最愛提倡愛護流浪貓狗,而「領養不棄養」更是朗朗上口,這樣的愛心和信念很值得鼓勵,但如果再探究下去就得問「是否要立法禁止寵物店販售寵物?」、「收容中心要做到零安樂死要多少預算支撐?」愛是力量,但沒有引導到對的方向,只能很可惜地停在表面討論的意氣之爭。但今天我們不是要討論動保議題。

要徹底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會發現有更多錯綜複雜的問題產生,是由利益關係與價值觀不同而成,而這些不同意見都是人的想法也就是民意,最後總會對應到立場相符的政治人物與政黨,在國會殿堂中爭論表決,這就是民主機制,這就是政治。

政治就是解決眾人的問題,希望讓國家社會朝更好的未來前進,所以「不要聊政治又希望生活變好的人」是不是有點任性和不切實際呢?

在台灣我們太常聽到「藍綠惡鬥」四個字,這完全是媒體為了收視率替我們量身打造,所有討論都是二分法,你不是這邊就是那邊;但真實情況卻是有很大的一群人是相互重疊,就如政治傾向是光譜而非只有兩種極端顏色可選。

意見不同是對立,但對立並非負面,因為不同才需要討論,透過不同的意見交流才能發現自己可能有疏忽遺漏之處。

把這民主制度必經過程簡化成「惡鬥」這種充滿仇恨色彩的戲劇表演,是帶著惡意嘲弄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的每一個人。

一則電視新聞最多 60 秒,而幾乎每個電視台都有特定立場服務他們的觀眾,同一件事只取電視台認為有收視率的部分真相,觀眾就會以為自己已經了解全貌。

不同立場的電視台報導同一則新聞,卻得到兩種相悖的結論,造成兩邊的觀眾各持己見在平行時空中爭辯,誰還敢說哪家電視台是中立理性客觀呢?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