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等不到媽媽 落單小黑熊直升機送特生中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花蓮南安瀑布落單的小黑熊,經過照護員與獸醫師數日緊急照顧,但母熊仍未出現,經專家學者會議後,今天上午申請黑鷹直升機將小黑熊平安送達特生中心,啟動野放訓練計畫。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小黑熊因貧血虛弱,經過照護員與獸醫師數日緊急照顧,台北市立動物園專業獸醫團隊 8 月 2 日專程至花蓮,幫小黑熊再進行健檢與健康評估。

包括台北市立動物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特生中心)、在地獸醫師等野生動物醫療專家共同會診後,評估小黑熊體重已由 4.5 公斤增加至目前 6.8 公斤,貧血及營養狀況逐步改善。

8 月 6 日再次召開會議,討論小熊的後續照養,考量小熊年紀太小,母熊多日未見蹤影,讓小熊獨自在野外反而有危險,因而啟動移地運送,將小熊遷移至具優質場域及照養經驗的特生中心,讓小熊有更適宜的成長空間及可以進行野放訓練的環境。

花蓮林區管理處指出,為減少長途運輸對小黑熊可能造成的緊迫,特別請求空中勤務總隊支援,上午工作人員帶著小黑熊搭乘直升機自花蓮起飛,安全抵達特生中心,並將小黑熊妥善安置。

隨機人員包括在花蓮期間照顧小黑熊的照護員及 2 位獸醫師,機上同時運送了小黑熊習慣的物品與食物,幫助小黑熊在熟悉的氣味與物品陪伴下適應新環境;特生中心的獸醫師與專業團隊也做足準備,迎接小黑熊來到回歸野外前的暫時新家。

花蓮林區管理處說,小黑熊將在特生中心接近野外棲地的自然空間中成長,林務局、特生中心、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黑熊專家黃美秀將共同合作,啟動讓小熊有機會回歸野外的專業照養與野化訓練。初步評估最快明年春天或秋天可以野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