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聯廣告引熱議 陳文成基金會:正面看待

陳文成教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全聯中元節廣告疑和陳文成事件連結引熱議,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張龍僑今天表示,家屬對此並沒有發表意見,他個人認為這可以讓更多人了解當年的事件背景,整體來說還是正分。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表示,為調查陳文成案,已調閱民國 98 年調查小組的卷宗資料進行檢閱;對於全聯廣告內容,促轉會暫不評論。

全聯今年的中元節廣告之一,「2018 全聯福利中心中元感恩月-青年篇」,因主角外型、場景內容被認為與民國 70 年發生的陳文成事件有部分相似之處,讓這樁 37 年前的陳年舊案再度浮上檯面,引發外界討論。全聯昨晚宣布,考量廣告造成的社會反應,即日起將停播所有中元節廣告。

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張龍僑受訪表示,他將相關資訊傳給基金會董事以及陳文成的家屬,不過他們都沒有發表意見,因此基金會對此並沒有特別的看法或立場。

張龍僑表示,就他個人意見,他認為這件事是正面居多,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陳文成事件的時代背景,雖然有人會認為廣告把陳文成比擬為孤魂野鬼,但整體來說,廣告是在傳遞台灣民間善的那一面。

對於有人認為廣告是在消費陳文成,張龍僑說,每個人的解讀不一樣,就他個人認為,或許很多人還不一定知道陳文成,應該不至於到消費的程度,而且這件事讓更多人關注陳文成事件,因此他認為負面的部分大家可以討論,不過整體來說還是正分。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天欽告訴中央社記者,促轉會已向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調閱民國 98 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負責調查陳文成案、林宅血案的調查小組的卷宗資料。從調來的資料中也發現,監察院在民國 85 年有相關調查,同年,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也指示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調查陳文成案。

對於促轉會調查陳文成案的調查進度,張天欽說,目前持續查閱資料,這些資料「給我們一個方向」。但調查還在進行中,他不方便透露相關內容。

根據陳文成基金會的資料,陳文成 1950 年出生於台北林口三塊厝,陳文成大同初中、建國中學、台灣大學數學系畢業後,1975 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深造,1978 年取得博士學位。在美期間,陳文成對台灣的民主運動和人權運動甚為關心,並投注許多心力。

1981 年 5 月 20 日,陳文成攜妻、子返台探親,7 月 2 日早上被警備總部約談,7 月 3 日凌晨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

陳文成死後,台北地檢處在 7 月 19 日公布陳文成案調查報告,認為未發現有他殺佐證,意外死亡或自殺皆有可能,但陳文成的父親陳庭茂提出七項疑點,並拒絕領屍,拒絕接受死亡證明書。

陳文成的死亡在美國引起震驚,美國各地的台灣同鄉會發起示威遊行,引起美國媒體關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則為此事件分別在 1981 年 7 月 30 日和 10 月 6 日舉行聽證會。

監察院也介入此案,監察委員郭學禮和黃光平 1981 年 8 月 1 日公布調查報告,表示「自殺的可能性極小」,而是「連續二十小時的情緒激動,身心疲憊,登上太平梯後,一時精神恍惚,因而墜下。」

美國退休法醫魏契(Cyril Harrison Wecht)1981 年 9 月下旬獲准來台檢視陳文成的屍體,魏契返美後在匹茲堡舉行記者會表示:「陳文成不可能死於自殺,也不可能死於意外,而是死於他殺(homicided)。」陳文成去世前任職的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塞爾特(Richard Cyert)將報告寄給時任總統的蔣經國,要求繼續調查真相。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