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胸悶頭暈失眠 就醫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

圖片來源:pixabay

50 歲陳姓家庭主婦因生活壓力大,近日出現胸悶、頭暈、失眠甚至莫名的恐慌感,就醫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復發,服用中藥數周後,身體不適症狀獲得緩解。

陳姓婦人多年前檢查患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平時料理家務外,還要照顧小孩及年邁的雙親,近幾週因生活壓力大,出現火燒心、泛酸與胃悶脹,還有胸悶、頭暈、失眠及莫名的恐慌感。

陳姓婦人到中醫門診就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整合醫療科醫師許睿杰檢查她的舌頭並把脈,發現患者因腸胃功能失調、肝氣鬱結、肝血不足,引發胃悶、痛、脹及泛酸,還有胸悶、頭暈、失眠等症狀。

陳姓婦人服用中藥,緩解情緒上的壓力並幫助腸胃蠕動,三週後,腸胃不舒服已好轉,頭暈、失眠逐漸改善,恐慌感也不見了。

許睿杰指出,胃食道逆流的發生與患者的飲食習慣、情緒壓力、缺乏運動、肥胖甚至習慣性便秘有關,工作與生活壓力易使交感神經處於亢奮狀態,會抑制腸胃蠕動功能也會使得賁門功能失調。

她說,賁門平常是關閉的,能阻絕胃酸逆流,但若賁門有不正常開啟或功能減弱,就會出現胃酸逆流,引發心下灼熱或泛酸症狀。

許睿杰表示,民眾暴飲暴食超過胃的容量也會影響賁門括約肌功能,近年來飲食西化食用高油脂、高熱量食物,會減緩胃的排空速度,導致胃酸逆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