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史博推特展 伊能嘉矩手稿首亮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今天起推出「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台灣特展」,日本人類學家伊能嘉矩以毛筆書寫、標註,長達 344 公分的台灣原住民分類架構手稿,首度在公開展場亮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史博指出,日本人類學家伊能嘉矩是進行台灣調查研究的先驅者,此次特展邀請觀眾隨著伊能嘉矩的腳步,透過珍貴的田野調查紀錄、文物、影片與互動資料庫,一起探索 120 前台灣島上多元族群的文化,並感受台灣社會生命力。

特展分為「鉅變的年代」、「誰是伊能嘉矩」「田野.台灣」、「伊能眼中的原住民」、「探索漢人世界」、「影響與迴響」6 大單元,介紹伊能嘉矩如何在 10 年間踏遍全台,進行系統性的田野調查。

台史博指出,展出的文物中有一份由伊能嘉矩以毛筆書寫、標註,長達 344 公分的台灣原住民分類架構手稿;這也是這份文物於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珍藏近百年來,首度在公開展場亮相。

台史博指出,展覽中更取得台大數位人文中心製作的「伊能嘉矩全台灣實查地圖」,讓觀眾透過歷史地圖切換,對照伊能嘉矩手稿、日記、今昔原住民村社社名與族名對照,再透過「Story Map 伊能嘉矩收藏台灣故事地圖資訊系統」,認識伊能嘉矩田野調查中所蒐藏的台灣各地文物與故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