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母語發聲 蔣絜安用客語宣誓就職立委

圖為2018年7月蔣絜安在立法院宣誓就職不分區立委。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儘管國家語言發展法尚未完成立法,但代表客家族群的民進黨新任不分區立委蔣絜安用客語宣誓就職,她說,用自己的母語天經地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大法官陳碧玉說沒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 12 日宣布內閣改組名單,民進黨立委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接任行政院發言人,空缺的不分區立委由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遞補。

立法院長蘇嘉全下午在立法院主持蔣絜安宣誓就職典禮,由司法院大法官陳碧玉擔任監誓人,高齡 94 歲的客家大老、蔣絜安的公公鍾肇政,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黨團幹事長何欣純、黨團書記長許智傑等人與會觀禮。

蔣絜安會後受訪表示,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會全力以赴,作為客家專職立委,未來優先關注客家的語言、文化、產業以及青年議題,也希望透過財團法人客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或是客家基本法等,作為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的平台,也希望未來客家議題更受到關注。

公公鍾肇政的期許,她表示,公公認為責任更重大,希望她到立法院積極為客家族群發聲,透過立法,讓過去沒有受到公平合理待遇的客家族群,如大眾媒體發聲、語言文化傳承等,繼續堅持下去。

蔣絜安用客語宣誓就職引發關注。她表示,既然代表客家族群,去年客家基本法三讀後,客語已經成為國家語言之一,用自己的母語宣誓,理所當然、名正言順。

從官員轉為民代、從備詢轉為質詢角色,心情有何不同,蔣絜安表示,不管是質詢或備詢心情都是一樣,理性問政非常重要,她不會透過國會議員的質詢權對政務官做無理的對待。

這段話是否有感而發,蔣絜安說,當然,不管是質詢或備詢的初心與立場都是一樣的,有機會為人民發聲,不管是民意代表或政務官都應該將心比心。

對於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尚未三讀,用客語宣誓是否有適法的疑慮,蔣絜安說,用自己的母語發聲是天經地義。

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客家基本法已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之一,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雖尚未完成三讀,經與大法官陳碧玉討論後,認為用客語宣誓沒有問題。

何欣純也說,台灣是多語言的國家,選擇用自己的母語發聲,尊重自己的文化、語言,她非常肯定蔣絜安的做法,不能用狹隘的眼光看待此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