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隱形眼鏡可以戴著睡?

圖片來源:Pixabay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隱形眼鏡戴著睡覺沒關係?

現在科技那麼進步,只要選擇高透氧的隱形眼鏡鏡片,就算帶著睡覺也不會有影響,真的是這樣嗎?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現代人注重美觀,常有配戴隱形眼鏡的習慣,在高壓繁忙的生活環境下,有不少人貪圖方便,會戴著隱形眼鏡入睡,不過食藥署提醒民眾,至今為止,仍沒有一種隱形眼鏡是可以很健康、安心的戴著睡覺,不管戴什麼樣的隱形眼鏡,睡覺前都應從眼睛取下。

人的眼角膜並沒有血管可供應氧氣,必須仰賴表面上的一層淚水,直接溶解空氣中的氧氣,來提供眼角膜氧氣。隱形眼鏡的透氧率高,眼角膜就比較不會缺氧,配戴時較為舒服。但睡覺時淚水分泌量減少,加上眼睛閉合,空氣中的氧氣更難透過隱形眼鏡到達眼角膜,這可能會導致眼角膜缺氧,在缺氧的形況下,會產生乳酸引起角膜水腫、角膜發炎、角膜潰瘍等問題,還要注意附著在鏡片上的灰塵與細菌,甚至會害眼球感染寄生蟲(如:綠膿桿菌、阿米巴原蟲等),導致角膜穿孔、視力受損或是失明等傷害。

食藥署呼籲大家,配戴隱形眼鏡前謹遵醫師指示,向合格廠商購買,並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上所寫的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才能在達到美觀之餘兼顧眼球健康。

睡覺時配戴隱形眼鏡易使角膜缺氧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Ricky Chow

參考資料: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