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使用月亮杯會陰道感染?

月亮杯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atriciaMoraleda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使用月亮杯會陰道感染?

聽說月亮杯會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這是真的嗎?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月亮杯(正式名稱為月經量杯,Menstrual cup),簡單的說就是一個柔軟有彈性的杯狀物,常用的材質有矽膠、橡膠、TPE 等等。經期時將它捲起來推入陰道內,即可接住經血,一段時間後取出、倒掉經血、洗淨,即可重複使用。十分耐用,用 5 – 10 年也沒問題。因此月亮杯最大的賣點就是「環保」,且「跟衛生棉比起來非常便宜」。目前並沒有使用月經量杯會提高陰道感染的確切證據。

陰道炎發生的常見原因,包含與新的性伴侶發生性行為、擁有多重性伴侶、經常性性行為及陰道灌洗、抽菸等,另外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病人、後天免疫功能不全患者和近期曾使用廣效性抗生素或抑制免疫功能藥物、服用高劑量雌激素的口服避孕藥或雌激素荷爾蒙療法的人及孕婦,較容易感染念珠菌陰道炎。而滴蟲性陰道炎則通常透過性行為感染。

食藥署提醒使用月經量杯的女性:

  1. 月經量杯不要與他人共用,使用後必須仔細清潔、消毒。
  2. 使用陰部藥品時不要使用月經量杯,可以衛生棉代替。
  3. 在放入月經量杯時要小心避免指甲刮傷陰道內膜或月經量杯。
  4. 如在使用過程中發現經血量異常、陰道有異常分泌物或發燒等情形請立即停止並儘快就醫。

    陰部用藥時可改使用衛生棉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ookyungAn 

     

參考資料: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