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薄瑞光:AIT新館多費時間經費解決地形問題

薄瑞光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耗時 9 年、斥資 2.55 億美元(約新台幣 76 億元)打造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落成。前 AIT 主席薄瑞光回憶,興建過程中,遇到地形問題因而多花了時間與經費來解決。

背靠小山丘,佔地 6.5 公頃的 AIT 內湖新館 12 日舉行落成典禮,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特地來台參加典禮。談到內湖新館,2006 年到 2016 年擔任 AIT 主席的薄瑞光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新館佔地很廣,也臨近大眾運輸系統,這些都很重要。

回顧過去,薄瑞光透露,他過去曾參與新館選址的過程。在興建過程中,工程師發現靠山的那一面因為下雨可能會有淹水的疑慮,因此需要花許多時間、投入許多經費來興建擋土牆等來解決問題,他因而感到「有點愧疚」。

不過,他說,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但很開心看到新館終於完工,「看起來真的很棒」。有些美國駐外館處的外觀不太好看,但他說,AIT 新館真的很漂亮(attractive)。

他表示,總統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參觀新館的時候也都說,新館很有「美國味」。他推測,他們的意思應該是指新館光線充足,還有許多樹木、石頭等造景。

AIT 表示,新館庭院的植物包括紅花文殊蘭、雪茄花等。

薄瑞光說,他已參觀過新館的內部空間,包括處長辦公室、會議室、辦理簽證的空間等。新館建築物不僅美麗,且具有多種用途,將來所有 AIT 單位都將整合在一起。

同時,他也表示,新館內部的藝術空間很棒。還有空間可作為舉辦酒會等活動的場地,不需到飯店租場地。

另外,特別的是,AIT 新館的主要建築物高處掛置美國國徽,這是 AIT 信義路現址所沒有的。AIT 發言人游詩雅(Sonia Urbom)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使用美國國徽符合 AIT 獨特的角色,以及與國務院的關係」。

薄瑞光說,就他看來,AIT 新館掛置美國國徽反映 AIT 與國務院「長期的特殊關係」;派駐 AIT 的官員就像是從國務院借調到 AIT。美國國徽跟美國國旗一樣,「象徵我們國家」。

AIT 於 1979 年依據台灣關係法成立,負責處理美國對台的非官方關係並執行美國對台政策。

此外,對於美國是否會將台灣視為籌碼,薄瑞光表示,川普確實傾向用「交易式的」(transactional)手段來處理國際關係,但他認為,川普了解美對台關係的重要,以及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因此,對於這個議題,「他不會太擔心」。

另外,雖然今年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卻有比去年更多的國家願意為台灣發聲。分析背後的原因,薄瑞光認為,公共衛生是很重要的議題,而且台灣在這方面有很好的名聲;另外,蔡政府受到中國的霸凌,有些比較不願發聲的國家,也對此感到惱怒、覺得很不合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