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TOTTORO專欄》奸商、惡府、和愚民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rawpixel

油品風暴在台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看到數不清的廠商昧著良心,以傷害國民健康的黑心食品牟取暴利,讓人不禁有「歹年冬,厚肖人」的感慨。

想起五年前的農曆新年前夕,在亞洲超市採買火鍋料時誤買了中國生產(MIC)的湯頭用香菇調味粉。隔天一發現自己的錯誤,二話不說帶著未開封的商品去退貨。

老闆詢問﹕「產品有什麼問題嗎?」

我笑笑的說﹕「對不起﹗我們不吃 Made in China 的食品。」

老闆的眼皮揚了一下,接著再多看我一眼﹕「啊~~ 原來如此。」

其實,當時自己真正想說的是:「拜託喔,我連穿在腳底的襪子也不想買 MIC 的,你想這些要進我們肚子裡的食物,我不會更挑剔嗎﹖」

其實不只是自己和家人,許多美國好友都曾對我們表示,寧可買貴的、買日本貨、買台灣製的,也一定會避開 MIC 的食品。當年(正值三聚氰胺毒奶暴風期),在下還因此查詢一些資料並寫了一篇文章探討中國食安問題的根源,以及中國糧食汙染的嚴重性﹔例如重金屬(鉛、汞、和鎘)、非法農藥、和抗生素等等,都早已進入了食物鏈。那篇舊文的標題就是:「對不起!我們不吃 MIC 的食品」。

萬萬没想到,五年後我們竟然必需面對這個殘酷的事實:「很悲哀!我們無法相信 MIT 的食品了。」

這不只是我們的感慨,這是既成的事實。據報導,近日許多來自台灣的外銷食品被擋在其他國家的海關,不准通關報驗。許多業者表示,貨品不能通過關不只是保存期限的問題,更嚴重的是貨架空著,賣場就會被其他國家食品所取代,受影響的不只是今天還有日後的商機。然而真正的危機,還是台灣人民幾十年來辛苦建立的 MIT 美食王國的聲譽,會因此而毀於一旦。事實上,要成就一個品牌的形象需要長久的時間和奮鬥才能達到,但幾次的錯誤就可能毀掉這個印象。更諷刺的是,曾幾何時連食安水準在全球是惡名昭彰的中國,也都開始對台灣的食安說嘴了。

然而,台灣目前所面臨的災難,難道是魏家一家人獨自造成的?另一個更迫切的問題則是,我們社會到底生了什麼「病」?哪來這麼多集團式組織化的奸商?難道真的是「歹年冬,厚肖人」?

這裡先講一個加拿大銀行家的故事﹔這位東尼.康珀先生(Tony Comper),是加拿大 BMO 金融集團的前總裁。據說,每當有對公司不利的壞消息曝光時,他從來不曾對屬下說道:「我們要怎麼做才能擺平這個爛攤子?」相反的,東尼最有名且經常被引用的一句話就是:「在這個情況下,我們應該作什麼才是對的?」這就是他所引進的企業文化:做正確的事,做該作的事,而不是簡單的出路(Do the right thing rather than the easy thing.)。

事實上,東尼的道德觀念和行事風格,並不是因為他擁有榮譽法學學位。根據社會學和心理學家的研究,像他這樣的人其實是少數份子。按照目前的經驗法則和統計結果顯示,社會上大概只有百分之二十的「道德完人」,也就是即使提供他們機會或環境也不會行竊或犯罪。當然,這並不表示其他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有作奸犯科的傾向,否則社會早就大亂或癱瘓。之所以大多數的我們,即便道德上有瑕疵仍不會越矩,大概是因為以下兩個因素:

1. 說穿了是為了自身的利益,因為人們害怕懲罰,所以一般人不敢心存僥倖﹔也就是怕做壞事會有法律上或其他社會壓力的後果。

2. 這個因素比較潛在不明顯但依舊有效,就是所謂社會同儕的壓力。許多人採取正確的行為是因為他們相信其他人也受到同樣的規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一個人決定是否要犯規的時候,如果周遭的人沒有胡作非為,此人犯錯的機會將大為減少。

也就是說,要能夠讓多數人民害怕犯規的後果,先決條件就是明確、公平、而有效的法治社會。一旦執法的機制被削弱了,公平的規範被打破了,當周遭的人可以為非作歹而沒有懲戒後果時,一般人當然會因倫理的敗壞而受影響。而這難道不是我們的社會,為何突然間似乎充滿為非作歹的財團和奸商的理由嗎?

這就是不公義社會的隱憂,是馬政府六年來最令人氣結也最讓人憂心的「政績」,也就是他們徹底摧毀了國人對台灣法治系統的信任。這個帶頭違法亂紀的政府,只會在人民捍衛自己權利時罵台灣人是刁民,藉「依法行政」的口號把怪手開進稻米田或拆毀民宅,會指使警察毫不留情的棒打抗議的民眾和學生,明目張膽動用國家機器介入選舉和追殺候選人…等等數不清罄竹難書的事跡。結果呢?國民黨政權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曾經為了這些毀憲亂政的行為付出任何法律或政治責任的代價嗎?

六年來,馬英九和國民黨的同儕不停的在示範台灣是一個沒有社會公平正義的地方。只要你是他們的「自己人」,你可以享受到更多的社會資源,你可以像魏家用一千萬買 13 億的帝寶﹔只要你跟他們「一鼻孔出氣」,大財團可以節稅,反正國庫沒錢就舉債,但人民所得稅和健保費是一毛跑不掉﹔只要你跟他們是「同一國」的,就算你財產來源不明或內線交易坑殺股民統統不要緊,但柯文哲把演講費和版稅捐給後進,「鐵定」是逃漏稅的非法行為﹔這就是馬政府對台灣社會的「道德」示範。

經過這風風雨雨的一年,馬英九和其國民黨的同儕覺醒了嗎?一個多禮拜前(10 月 6 日),費鴻泰邀集衛福部、農委會、財政部三位次長召開記者會為黑心廠商背書,咒罵九月中已經提出證據和質疑的民進黨是「唯恐天下不亂」。三天後(10 月 9 日),費鴻泰和一票中國黨立委再召開記者會,表示「對黑心廠商非常生氣」,並否認曾替頂新背書。六天後(10 月 15 日),費鴻泰又再度抨擊在野黨杯葛和拖延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的審查,他面不改色的嗆聲民進黨︰「不要嘴裡關心食安,心裡機關算盡」。

別忘了,奸商、惡府、和愚民是三位一體。

馬政府和諸多中國國民黨的民意代表確實是「混吃」的,然而,如果多數台灣人民還要繼續支持這種恬不知恥的團隊,根據經驗法則的見證,這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台灣人被迫吃毒油、吃餿水油、吃工業用油「等死」的日子。

原文發表於 2014/10/15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