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利堅小姐選美棄泳裝 性別平權邁進一步

美利堅小姐選美將捨棄備受爭議的泳裝競賽項目,被視為性別平權在 #MeToo 運動浪潮下邁進一步。但批評家認為,選美仍舊是評判女性,若要擺脫性別歧視,應該完全停辦。

紐約時報報導,1968 年,身著泳裝的美利堅小姐(Miss America)選美佳麗,在新澤西州大西洋城(Atlantic City)濱海步道上,遭遇100名將胸罩、束腰、捲髮器和假睫毛等「折磨女性的工具」丟進垃圾桶的女性主義者。

抗議人士原本打算放火焚燒寫上「自由」的垃圾桶,但未獲許可,胸罩最後沒燒成,但仍成為「燒胸罩」一詞的起源,意味從父權體制壓迫中解放。

50 年後,在「#我也是」(#MeToo)反性騷與反性侵運動推波助瀾下,當年那場抗議反對的選美泳裝競賽終於走入歷史。

美利堅小姐組織(Miss America Organization)主席卡爾森(Gretchen Carlson)5 日宣布,有近百年歷史的美利堅小姐選美將取消泳裝和晚禮服項目,以佳麗和評審的「現場互動環節」取代,參賽者將有機會強調她們的人生成就和目標。

身為 1989 年美利堅小姐的卡爾森,曾控告福斯新聞(Fox News)性騷擾,她表示,取消泳裝的目標是讓美利堅小姐選美更包容。她以競賽形容這項活動,而非選美,活動官網則預告「美利堅小姐2.0」將展現新氣象。

美利堅小姐組織去年底被踢爆,多位高層在電郵中以下流字眼嘲弄歷屆冠軍,執行長海斯克爾(Sam Haskell)隨後辭職。新組成的 9 人董事會中,7 人為女性,今年3月無異議表決通過取消泳裝競賽項目。

卡爾森說:「我跟好多年輕人談過,她們都跟我說:『我很樂意參賽,但我不想穿著泳裝四處走動。』」

卡爾森感同身受,她表示,當年選美穿上泳裝那刻,她就知道自己不會贏得泳裝競賽。「我身高 5 呎 3 吋(160公分),一直被體重困擾。我不是模特兒,但那占總分的 10%。我 30 年前就是這麼想的。」

美利堅小姐選美一向強調不只是選美,參賽者參與社區服務外,主辦單位還表示,去年發放逾 200 萬美元獎學金。但泳裝競賽一直是選美中最引人注目的環節,也是美國文化中備受爭議的話題。

1992 年,美利堅小姐亞軍蘭考(Catherine Ann Lemkau)表態,希望取消泳裝競賽。1995 年,主辦單位鼓勵觀眾撥打專線,回答泳裝項目是否該取消,結果有2/3認為應保留。

隨著「#我也是」運動席捲好萊塢、全球政壇和職場,女性肢體被看待與消費的情況大為改觀。卡爾森宣布取消泳裝競賽時說:「我們不會以外貌來評斷妳。」

報導表示,很難想像美利堅小姐選美失去評判美觀的傳統核心標準後,會變成什麼模樣。一些批評家則認為,取消選美泳裝競賽,只是邁向性別平權的一小步。

女性主義作家費里波維奇(Jill Filipovic)在社群媒體推特發文說:「美利堅小姐選美若想擺脫性別歧視,或許應該徹底停辦。」

女性主義部落格 FBomb 創辦人吉林哲(Julie Zeilinger)表示,主辦單位意識到在大批觀眾面前比較和評判女性肢體毫無人性,是件好事,但當卡爾森說「不會以外貌來評斷妳」,言下之意就是這場競賽仍在評判女性,只是換掉公然物化身體的標準而已。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