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光照薑黃生自由基 取得治癌專利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副教授李政怡,研究「光驅動」薑黃可有效消除癌細胞,且對人體幾乎沒有副作用,這項治療方法已取得專利,並獲刊登在「奈米醫藥國際期刊」。

中正大學今天在理學院實驗室舉行發表會,由生物醫學科學系副教授李政怡發表研究成果。李政怡表示,她曾目睹友人因罹癌做化療而離世,也接觸過不少受化療之苦的癌症病友,深知化療藥物副作用對人體的傷害。

為此,李政怡從天然、安全且具有治癌效果的方向進行研究,並著手研究薑黃的新療法,她說,薑黃不只是香料,還有抗發炎、抗癌的功能,近年來已成為保健食品的新寵兒。

李政怡指出,根據文獻記載,薑黃對光有反應,她於是利用這個特性,讓薑黃照射特定波長的光線,讓薑黃產生自由基攻擊癌細胞。

但是,自由基也會傷害正常細胞,於是她製作一個有機奈米粒子包覆薑黃,奈米粒子可辨識癌細胞的 EGFR 蛋白質,在碰到癌細胞後會產生標靶效果,並攜帶薑黃集中到癌細胞上,這樣產生的自由基就不會傷害正常細胞。

李政怡說,薑黃只有在光照時才會產生自由基,不用擔心人體吸收過多而造成肝、腎毒性的問題,而有機奈米粒子的成分為幾丁聚醣,是一種醣類,也被廣泛應用在膠狀物等食品製作中,和薑黃一樣是人體可分解的材料,是相當安全的。

她說,這項標靶治療方法,主要針對腎絲球過濾率(eGFR)蛋白質表現過多的胃癌進行細胞實驗,從實驗結果顯示能有效殺死大部分的癌細胞,而很多癌症都有 eGFR 蛋白質過多的狀況,尤其肺癌特別顯著,同樣能套用在其他癌症治療。

李政怡指出,薑黃是咖哩的主要成分,未來若配合醫院使用在治療癌症上,對人體幾乎沒有副作用,這項研究已取得發明專利,並刊登在「奈米醫藥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