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死仍不足惜──在言論自由路上的查德

圖片來源:Pixabay

[bs-quote quote=”這不是一本旅遊指南,也不是單純的遊記見聞,而是一個台灣人,在非洲內陸的生活體驗,在異鄉日常中,體會到「人窮志不窮」的查德志氣。
”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二○一七年四月七日,是台灣首度以國家層級,透過紀念為了台灣獨立而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來提醒社會大眾,自由的空氣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在歷史上的絕大部分階段,言論自由都是個高遠的理想,甚至是夢想。至今,世界上仍有許多國家的人民,無緣享受真正的言論自由;也有許多國家的人民,努力爭取真正的言論自由。

查德,就是正在這條道路上的國家。

自一九六○年獨立以來,政變頻仍,內憂外患不斷,局勢的穩定成為查德與相關外國勢力最首要的目標。隨之而來的必然結果,就是自由的限縮。自從現任總統德比於一九九○年透過政變上台之後,查德獲得二十餘年相對穩定的和平,社會各方面也開始漸次發展,言論自由,也是其中一環。

早年的時候,查德對於言論的控制仍舊十分嚴密,總統與其家族不能批評、沒有奠基於事實的評論不能刊登、有挑起族群矛盾之嫌的言論也是禁區。這樣的原則,其實就是統治者利益與國家歷史背景的結合。

根據一九九六年的查德憲法,第二十七條明文規定:「所有人都能享受思考自由、表意自由、溝通自由、信仰自由、宗教自由、新聞、結社、團結、遷徙、抗議、遊行自由。」同條下半段的但書,「這些自由只能在尊重他者的自由及權利、維護公眾秩序與善良風俗的前提下予以限制。」以上大約就是中華民國憲法第十至十四條,以及第二十二及二十三條的規定,內容也無甚差別。不過好玩的是,台灣戒嚴時期的政府玩法,跟查德目前的方式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根據當地同事的訪談,舉例來說,所謂「沒有奠基於事實的評論」,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沒有明顯到賴不掉的事實證據,都叫做『沒有奠基於事實』」。因此,某某立委跟某某非配偶異性去摩鐵過夜,不能評論,因為你沒有用過的衛生紙或影像證據;某某部長的家族親戚明明無業卻開名車,不能評論,因為你沒有拿到他買車的金錢來源。

如果你硬是要報導,會怎麼樣呢?

政府有一個部門負責處理這種事情: ANS(Agence nationale de sécurité),類似美國的 FBI、台灣的調查局。每天就是盯著各間媒體雜誌,收集輿情跟編列注意名單。

插個題外話,查德當地的媒體雖然不多,但也有幾間比較知名的,立場也各不相同。例如《進步報》是每日出刊,立場親政府,常刊載政府文告;半月刊《恩加美納》,立場就比較批判政府,曾有一篇標題是〈德比你夠了喔!〉的文章批評統治者。以物價比例來看,查德的報章雜誌普遍偏貴,一份從一百五中非法郎(台幣七‧五元)到五百(台幣二十五元)都有,內容頂多就四到六大張,連個蘋果A版的一半都不到……。

這些報章雜誌的販賣方式也很有趣,大致有三種:

第一種,直接訂閱;第二種,小販批貨後在交通要道叫賣;第三種,定點販售。

由於市場不夠支撐大量印刷,因此主要集中在當地少數的大型超市與「藥局」門前販售,就像台灣有些書店會在百貨公司裡一樣,人潮較多的緣故。

一旦 ANS 覺得你太超過了,就會出手干預。干預的方法跟國民黨也很像:找記者、總編輯或報社老闆聊聊、「深談」一下;要是這招沒效,那就改成罰錢;罰錢還不怕,那就把你關起來。至於這些有法源依據嗎?不需要有。真的要搬一個,那就是國家安全跟族群和諧。

不過也僅止於此,查德政府不會讓你從人間消失的。從這點看來倒是比國民黨進步些。當然,這跟當政者的意志有關,德比總統相較於剛上任之初,已經漸漸地放寬紅線,目前的政策方針大概可以套用一句周星馳的台詞:「公堂之上不准提老木。」換句話說,就是你可以批評政策、但是不能碰到總統跟他的家族。

另外一條明確的紅線,則是挑起種族對立。由於查德是一個被人工定義出來的國家,境內有兩百多個族群存在,也有不同的宗教信仰。當年的豐田戰爭,簡單說就是北方部族結合利比亞勢力,與結合法國勢力的南方部族內戰。因此任何可能造成種族對立的言論,都會挑起當局敏感的神經。

以現況而言,查德的新聞工作者也有自己的組織來爭取權益,比較有名的就是 UJT(Union Journale Tchadienne)。這些新聞工作者的團體也有通過類似編輯台公約的宣言(Déontologie du Journaliste Tchadien),持續為爭取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而努力。

最後,我問當地同事,查德有沒有類似鄭南榕這樣,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犧牲的烈士?他想了想,搖搖頭說:「沒有。」

因為這個國家三不五時就在死人,不會因為一個人爭取什麼而死就特別去紀念他。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勇闖非洲死亡之心:一個台灣人的查德初體驗” book_author=”陳子瑜” book_publisher=”前衛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05/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5/chad.jpg” book_link=”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44151″ book_link_text=”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1=”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48″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書店購書” ext_link_2=”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744053″ ext_link_text_2=”三民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6222674476″ ext_link_text_3=”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