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平凡人生捲入時代風浪:倖存者的「祖國」感慨

芋傳媒黃謙賢攝

[bs-quote quote=”這是當下日常生活的自傳,是台灣走過二次大戰前後成長的世代,力圖貢獻社會,助人為樂的低調真實人生故事。
”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感言:2018 年 月 28 

「人生七十古來稀」,這一則古代人的諺語,現代社會的人已經很少如此說了,而長命百壽的現代人,比比皆是。雖然如此,我日思夜想,總會不經意想到不少綠島的同學們,他們釋放出獄後,很多人命運坎坷,能夠活過 70,能有幾人。而能經歷、看到台灣民主發展,波瀾洶湧,蒸蒸日上,更是不容易。我不禁感慨萬千,我希望這些感慨能夠化為激勵的力量,帶給各位鼓舞的作用,所以自己試著於 73 歲時,寫了一本簡短的自傳《白色恐怖受難者吳聲潤創業手記一個六龜人的故事》。這本自費出版、未公開發行的小冊,記述自己的生平,除了能讓子孫了解他們祖父的為人,內心也期待讀者能了解我這一代的許多老人,看來平凡的人生,卻捲入大時代的風浪。

那本自傳手冊分贈親友,印了好幾版。20 多年一晃又過去了,對上了年紀的老年人來說,內心有驚奇,總是感謝每一天生命的美妙。我也親自寫了日文版小冊,很高興還獲得日本昭和自述的傳記獎(日文:日本自分史學会第 11 回私の物語日本自分史大賞,平成 23 年 5 月 7 日,2011 年)。大女兒陪同我到日本出席受獎典禮,當時心情非常複雜,曾經從台灣南部鄉下留學日本的殖民地小孩,如今垂垂老態。我當然很想讓日本人知道台灣人的我,在年紀還輕輕時,就懷抱夢想遠渡重洋;一路努力奮鬥,遭遇險阻,掙扎於「祖國」的認同之苦。

如今台灣終於走出了自己的民主、自由的道路。雖然前景有很多的挑戰,我認為台灣人沒有喪失志氣,還更苦心立志,挑戰未來的命運。

我已經虛歲 95 歲了,一生顛簸走來,曾經幾次面臨生死茫然的時刻。活到這個時代,雖然我的家庭美滿,事業也早已交給兒女主持,但是一想到社會上的現代觀念,縱使有很大的變化,我還是趁著現在,能多說一些對台灣土地的愛和認同,見證我們走過追求人性光輝價值的時代。期待這本再補充、潤飾、改寫的自傳,對今天的讀者能有所幫助,更期許台灣人共同守護好不容易得到的自由民主,而能堅持真理的理想,努力守護我們的家園。

想起二次大戰之後的 1 年半,就發生了影響台灣深遠的 228 事件,當年我 24 歲,從日本回到台灣才 1 年時間,轉換了第二份工作。我常常想戰前到日本所學習的技術,能夠為祖國台灣貢獻什麼呢?228 之後,改變了我一生的方向。我開始有很多疑惑,內心熱血沸騰,卻小心翼翼地隨時壓抑著憤怒。為什麼走了日本殖民統治者,戰後來的「祖國」政權卻如此讓人徹底失望呢?戰後的現實變化,令人擔憂。回到台灣的我,雖然不到 3 年時間,認真工作,結婚成家,很快就有一位小男嬰。這不是成家立業、美滿生活的開始嗎?228 之後,我卻掙扎在家庭私情以及為台灣做事的反覆疑問裡,結婚後不敢明白告訴妻子,一些難以說的「地下」工作。

最近這些年,妻子因為願意出面受訪,她也說出了當年的一些我不一定知道的感受。當時的我,無時無刻禁不住憂心台灣的出路;而現在的我,依然擔心強大的「中國」霸道橫行,現代的人恐怕無法了解我們怎麼會去參加當年的所謂「共產黨」,今天卻煩惱共產黨?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年輕時過於單純,富有理想,相信是非分明的真理。在短短的時間內,相信共產黨是好的,當時可以說有為真理付出生命的覺悟。幾十年的歲月磨難下,漸漸看透人間世事,反覆質問自己那時到底相信什麼樣的真理,或是連「共產黨」的真精神都沒有根本的了解!我不再被所謂的黨派和主義迷惑了,當年從相信到行動,而後質疑。

我過去所做的事,如今看來微不足道,當年卻是冒著生命危險付出代價,到底有沒有價值,年紀大了反反覆覆想這些事,影響、困擾了我的一生。當時台灣青年人的普遍想法,認為 228 以後,參加抵抗蔣介石的行為,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們當時的年紀,心中有「祖國」,愛「祖國」,愛到無法講。我到現在還在問這樣是對的嗎?我相信大家是無法了解當時青年人的心情。

經過日本統治,自己的老爸、阿公在高雄六龜鄉下的教育,從小就告訴我:你是唐山人。這個意識形態在我的心肝裡,總是想到咱的「祖國」。我的自傳寫到我是怎麼開始心態改變,參加反抗蔣介石的地下組織。國民黨政府要來抓我,我拋家棄子,與好朋友傅慶華躲藏台灣全島,過程裡提心吊膽;但是那時候,慶華和我沒有一個時刻想到要逃離台灣,躲避應該負的責任。至今,我仍然想不通那時對「祖國」單純執迷的大愛!也許我們都已經結婚了,有家庭

責任,私情和大愛在時代的苦難裡,無法圓滿,我們真是辛苦地走過來!

為著「祖國」犧牲巨大

我是不是能夠代表當時台灣年輕人愛台灣的一種思想呢?雖然,這些年以來,社會漸漸知道 1950 年代白色恐怖受難者所組成的互助會、促進會的人,長期被稱為「紅頭仔」。那時我參加「共產黨」,「紅頭仔」難道不好嗎?不是,現在的「中國共產黨」已經不是我們所認同的社會主義的實現者。雖然台灣島內對隔著海峽的鄰國,意見紛紛,它對台灣的威脅,我就不多講了。我要講的代誌是,因為咱台灣自日本時代 1920 年代就有文化協會、組織各種工會聯盟,從早期武鬥到文鬥的方式反抗日本統治者,爭取台灣人的權益,到成立台灣的共產黨,想要脫離日本政府的束縛。當時日本時代的共產黨明白提出台灣獨立主張,台灣共產黨為著這個理想來打拚,那時的共產黨想法並沒有不好啊!

太平洋戰爭時,台灣人已經犧牲了很多人,戰爭結束後,為什麼還要犧牲更多年輕優秀的台灣子弟,比如許多台大醫生,不優秀嗎?當時最優秀的人如我所知道的許強先生,都被戴上「紅頭仔」的帽子,那時被槍斃很多人。講起

來,台灣人為著「祖國」的想法,犧牲那麼大,到底為了什麼呢?228、白色恐怖到今天已經七十年過去了,我經歷過這些風浪,到現在還是真怨嘆,真不甘願!為什麼咱台灣人命運這麼險惡,要被人欺負、給人蹧蹋到這樣的地步?

我 95 歲了,沒多久大概要回去了,但是感覺到滿腹的怨嘆。台灣的將來要往何處去?咱台灣要獨立啊!戰後台灣獨立喊了 70 多年,夾在美國強權支持蔣介石佔領下,對抗中國共產黨的台灣,今後何去何從?拖到今天,中國共產黨強大起來,說「台灣不能獨立,台灣是我的」!其實,台灣在歷史上實在是受害無窮,中國對台灣揮之則來,呼之則去。台灣的主權和台灣人祖先很多來自中國是兩回事,現在咱台灣人雖然自由生活在這裡,實在是為著什麼呢?咱要出聲,阮要自主獨立!

年輕受苦;年老追求真相

以上是我最近一次(2018 年 1 月 20 日)在公開場合講話的大致內容,年紀雖然大了,還是要出席火燒島難友陳英泰最後的遺作《回憶2.3.4》新書會,說出我心中的肺腑之言。綠島同學陳英泰晚年忠實、大量地記錄我們許多難友的心境和期望,我感同身受。我們年輕時曾經一起受苦,年老時努力於平反歷史、追求真相,內心裡總是祈求能獲得世人的尊敬。

1937 年 7 月,中日戰爭爆發演變成第二次世界大戰,一直到 1945 年 8 月 15 日,日本宣布投降,戰爭結束。而台灣卻要根據開羅宣言,由中華民國佔領,當時台灣人民認為回歸「祖國」了,全島沸騰,歡欣鼓舞迎接慶祝,但是興奮期盼的心情延續不到 1 年多,便煙消雲散。台灣人民受不了國民政府的苛政凌虐,終於勇敢站出來,反抗暴政,爭取平等自由,1947 年因此發生了 228 事件。

接著,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在大陸激烈惡鬥。國民黨大敗,逃到台灣,竟然發布戒嚴令,實施 38 年的恐怖統治。台灣經過 228 事件及白色恐怖的浩劫,不但社會菁英犧牲殆盡,更悲慘的是造成了無數家庭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台灣人為了避免政治迫害,專心在經濟方面打拚,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得到東方四條龍的稱讚。一眨眼間,又過了半個世紀。21 世紀,留下來的兩岸統獨問題迫在眉睫,需要兩岸人民發揮高度的智慧和理性,以寬大包容的胸襟,解決爭端,促進兩岸人民和平相處,展現真正自由、平等、公正的社會。

我感覺到從小到現在快一個世紀的人生,21 世紀的人,受到的痛苦還是很多。20 世紀有第一次大戰、第二次大戰,我認為第三次是國民黨佔領台灣的災難。我們台灣人受了太多苦難,直到今日,還不是很幸福。我這一代人雖然為了反抗暴政,做了一些擔心受怕的事,卻換來坐了 12 年的牢。

一生奮鬥的結果,還不能讓台灣人變成真正內心裡沒有害怕、自由、平等的社會,我真的感到遺憾,但是希望子孫不要放棄,一定要奮鬥到底,希望有一天,台灣可以出頭天,這是我的希望。

接下來,我將從客家祖先從中國移民來到台灣,家族由北遷移到南台灣說起。這是一段祖先跨海渡台的移民史,現在的人很難了解我們這一代人傳承下來的「祖國」認同的曲折心境的背景吧。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228之後 祖國在哪裡? ──白色恐怖倖存者 六龜客家人吳聲潤的故事” book_author=”吳聲潤 自撰+受訪/ 曹欽榮 整理+採訪” book_publisher=”台灣游藝” book_publish_date=”2018 年 5 月中旬”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5/wheres.jpg” book_link=”https://m.facebook.com/messages/thread/1856492724640130/” book_link_text=”私訊台灣游藝購書” ext_link_1=”https://m.facebook.com/messages/thread/148581511858360/” ext_link_text_1=”私訊前衛出版社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