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輔具助重返職場 提升聽障者工作效率

圖片來源:中央社

聽障者小娟在竹北就業中心協助下,從事喜愛的餐飲工作,但卻先後歷經婚姻變故、傷病等人生低潮,休養半年後,近期再回到職場,靠著輔具提升工作效率,也因此更珍惜工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發新聞稿表示,小娟因兒時生病失去聽覺,從此待在無聲世界中,但她未曾放棄過自己,就讀台南啟聰學校期間選擇家政科,學到不少廚藝、烘焙相關技能。

小娟畢業後,想投入餐飲工作卻處處碰壁,為了生活,先到科技公司擔任作業員,一待近 10 年,後因工作時間太長等因素離職,並決定北上找工作,她透過竹北就業中心協助,順利找到吧台餐飲工作。

因好不容易遇到得以發揮所長工作,小娟努力摸索出自己適應的方式,除默記各式飲料與餐點製做配方,不易察覺的角落也放些小紙條時時提醒自己,從每次錯誤中找出改善方法。

就在環境適應後、工作都上手後,接踵而至的厄運讓她先後歷經婚姻變故、重大傷病,碰上「人生低潮」的小娟不得不休養半年,所幸雇主願意保留職缺,在她返回職場後,能依身體狀況調整工作內容,小娟也因此更珍惜這份工作。

為幫助小娟找回工作適應感,就業服務員陳延綽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為小娟申請感應警示燈、手臂震動呼叫器與電子手寫板等輔具,協助小娟與主管、客人溝通,透過輔具,讓她工作效率提升近 7成。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表示,竹北就業中心成功推介小娟擔任吧台餐飲工作,學習期間,不但為她申請手譯老師協助溝通,主管也全心協助與教導,並申請輔具改善其工作環境不便之處,讓小娟的工作能力一點也不輸其他人,期盼更多雇主與企業能提供更多對身心障礙求職者友善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得以發揮所長。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