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愛的面貌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ixel2013

已經連續每天跑步不間斷超過十天,不跑就跟不吃飯一樣,一整天都會感到怪怪,昨天月中跑步超過 150 公里,貼了一個文表示已經因為跑步被周圍兩個朋友封鎖,有學長和學弟妹不明白為什麼?

我來簡單說明一下,首先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看我的臉書,有一些人沒有,看我臉書的朋友知道我最近都在熱衷跑步,吃飯或是接送我的時候聊天都會提到跑步的事情,這是某種形式禮貌性的應酬,通常他們問的問題就是我跑步的感覺、感想和心情,開始跑步的經驗和過程,這些大部分我都已經寫在我的臉書上,尤其最重要的一點他們會問「你怎麼有時間?」我的回答當然不太好意思自我膨脹的說出心裡的感受,通常我的回答就是「有時間吃飯就一定有時間跑步」,其實我現在的生活即使沒有時間吃飯也要有時間跑步,當一件事情自己認為優先順序是最高的時候,不可能找不到時間。這樣說的確太過自我感覺良好,但是我目前真的是把跑步當成我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athanInfo

人的交際互動跟臉書不一樣,自己講完了當然要聽朋友講話,有些朋友會表達對你觀念和行動的認同,他們會說:「自己想要嘗試看看」,有些會簡單地講一下他們對跑步的看法,希望怎麼開始跑,甚至家裡附近的那個公園是他下一次的目標。

有些朋友不太認同跑步的價值,日常工作的壓力已經不勝負荷,人生已經疲累的不得了,哪有時間再跑步來虐待自己,應酬技巧比較高的會用拖延的戰術,現在不可能將來再說,另外比較俏皮會說要封鎖我的臉書,不然讓老婆看到了,一定會逼他去跑步,造成他生活上極大的困擾。

我已經聽到好幾次這樣的說法,為什麼不取消追蹤就好?卻要封鎖?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首先雖然我臉書有很多的朋友,目前大概四千多人,絕大部分都不是我主動去加來,本來我只加自己認識的人當臉友,因為我臉書的性質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個人社交工作,加我的朋友越來越多,我也改變了臉書使用的方式,九成以上的臉友我從來沒有見過面,在只有一兩百個臉友的時候,我曾經嘗試想要在現實的生活中一一去認識這些人,這也是四年前我莫名其妙去參加一個從來沒有見過面學長臉友在峇厘島的婚禮,四年過去了世界杯又要來了。此外,我也從來沒有在演講的時候,主動希望大家來加我臉友,換句話說我的臉友大部分都是自己來加我好友。

這樣的背景之下,有很多我現實的朋友,我並不認識他的老婆,她不是我臉書的朋友,但可能跟我有很多共同的好友,朋友即使不追蹤我,他和我共同的朋友在我臉書的跑步文上按了讚,因為演算法推播的關係,有共同朋友的老婆也有可能會看到,為了避免這樣的風險,取消追蹤也不行,只好封鎖我。

我們看了很多西方的電影,伴侶之間的關係在西方是要存在某種界線和自由,例如不能偷看別人的信件或是手機,這樣是不尊重自己和伴侶的一種行為,過度的控制慾導致伴侶之間關係的緊張,這種傷害可能會導致關係的破裂。

但是我周圍的很多夫妻關係並不是這樣,老公當教授醫生的往往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管,生活的能力有極大的問題,這是我們傳統教育的使然,只要會讀書書讀到最棒的時候什麼都可以迎刃而解。在這樣的夫妻關係當中,太太非常辛苦,要照顧家庭和包括先生之內的小孩,一些雜七雜八有的沒有的買房子、旅行、小孩教育和生活上的瑣事,都是女強人的老婆要負責,老公只要負責最簡單的賺錢就可以,這些老公都非常乖、非常守規矩、非常聽老婆的話,不是在這樣結構下的家庭,不能了解這種權力運作的關係。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不要說彼此的手機不能互看,有什麼界線,甚至老公的臉書帳號,都是老婆幫他搞定,最高境界是共用一個帳號。就我看來這不是什麼控制慾,這是在台灣傳統教育養成下的產物,我寫這篇並沒有要批判什麼,這種價值我並不十分認同,可是我也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對,這是一種價值的選擇,愛的面貌有很多種,但是恨只有一種。

#有夠玻璃心為了解釋自己被封鎖就掰了篇文章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