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門大學技轉成功 玫瑰園烘焙坊麵包有專利

玫瑰園烘焙坊。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金門大學 5 位食品系畢業生,成功研發高粱低升糖抗性澱粉麵包後經營烘焙坊,最近與校方簽訂技術移轉合約。

潘如憶、郭昱慈、王思涵、吳珮竹和馬嘉薇去年自金大畢業,在校期間就成功研發抗性澱粉,萃取技術獲得專利後,達到可量產及商品化的階段,2016 年底在金城鎮後浦 16 藝文特區經營玫瑰園烘焙坊。

5 人最近與母校金大簽訂技術移轉合約,由金大校長黃奇、食品系副教授李欣玫及玫瑰園負責人潘如憶代表簽約。黃奇表示,未來將會持續把校內研發成果落實產業執行,實踐金門大學對於地方特產研究開發的重要角色。

潘如憶說,學校將技術轉移給玫瑰園後,他們更要獨當一面,自己解決問題,相信大家會更堅定團結打拚。

玫瑰園烘焙坊是由李欣玫研究團隊輔導,去年獲得金門縣政府地方型 SBIR 計畫補助。李欣玫表示,高粱抗性澱粉萃取技術是循環經濟最佳的案例,也是解決高粱酒糟再利用的最佳模式。

李欣玫表示,由於高粱酒糟營養豐富且含有多酚等機能性成分,但因酸澀又粗糙等多種因素而無法直接食用;然而透過所開發出來的專利技術,可以有效快速的萃取出具有機能性的高粱抗性澱粉。

李欣玫說,高粱抗性澱粉不容易被人體小腸消化,而是會在大腸發酵的特殊澱粉,可當作低升糖指數的機能性食品;對需要忌口,無法享用精緻澱粉製作烘焙食品的糖尿病人,以及怕胖又不想吃粗糙麵包的消費者是一大福音。

潘如憶進一步解釋,不敢說吃了抗性澱粉麵包可以瘦身,但這種麵包不像白吐司或白飯容易造成血糖極速上升,而且由於抗性澱粉具有膳食纖維功能,讓人有飽足感,不會吃了一直想吃下去,相對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

除了之前開發的各式各樣麵包,玫瑰園最近又有新產品高粱貝果,分原味、起司和芝麻3種口味。店裡主打當日現做麵包,每天中午12時30分新鮮麵包出爐。不過,為了不浪費資源,他們針對隔日麵包設計了「福袋」,每袋 3 種口味,每天組合不同,每袋只賣新台幣 70 元。口碑也不錯。

5 位金大校友開店之初,抱持「奉獻」精神,不敢奢望領「高薪」。當時他們笑說,只有一個卑微的願望就是,有朝一日能領到基本工資就好了。如今,他們早已達到這個心願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