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宜敬專欄》Rough Riders 和 Big Stick – 羅斯福號航母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1. USS Theodore Roosevelt

媒體報導,前幾天中國在南海舉辦了大型的軍事演習與海上閱兵,結果美國的羅斯福號航空母艦直駛而過,中國只好草草提前將演習結束。

而緊接著,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就前往菲律賓進行訪問。

2. The Philippines 

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是以美國的老羅斯福總統 (Theodore Roosevelt) 命名,而老羅斯福跟菲律賓的關係匪淺。

老羅斯福總統 Theodore Roosevelt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keeze

1898 年 2 月的時候,菲律賓還是西班牙的殖民地,而老羅斯福是美國的助理海軍部長。有一天他趁部長 John D. Long 請假沒來上班的時候,下達指令給停泊在香港的美國亞洲艦隊,要他們準備對菲律賓的西班牙艦隊開戰。

隔天部長回來上班,對於他的副手羅斯福擅自下達命令,簡直是氣壞了。但是羅斯福終究沒有被開除,因為當時的美國總統麥金萊(William McKinley)原本就打算要對西班牙動手。

後來美國的艦隊在菲律賓打敗了西班牙的艦隊,艦隊指揮官還認為那是羅斯福的功勞,讓他早早做好了準備。

3. Rough Riders

1898 年 4 月,美國正式對西班牙宣戰,羅斯福馬上就辭掉了助理海軍部長的職位,同時自己組了一支非正規軍隊到古巴參戰。

當時有兩萬多名的美國人報名參加羅斯福的軍隊,他選了其中的兩千人,當中有常春藤名校的畢業生、上流社會的紳士、美國最好的馬球跟網球選手、牛仔、印第安人、獵人、礦工、商人等等。那支部隊被媒體稱作 Rough Riders,應該是美國歷史上最奇怪的部隊。

羅斯福帶領著那群奇怪的 Rough Riders,在古巴的 San Juan 戰役中獲得了決定性的勝利,直接或間接造成了在古巴的西班牙軍隊投降。而他在那場戰役中高喊:「紳士們,衝鋒!」(Gentleman, Charge!)之後,獨自騎著一匹馬衝入敵軍陣地,如入無人之境。

電影「博物館驚魂夜」當中那個穿著軍服騎馬的總統,就是 San Juan 戰役中的羅斯福。

4. President 

美西戰爭之後,羅斯福成了家喻戶曉的國家英雄,很快就代表共和黨選上了紐約州州長。

但是當時美國共和黨的當權派很快的就發現,羅斯福這個人很難搞,老是提出一些支持勞工與弱勢的政策,老是跟其他人唱反調。而當時羅斯福的名氣又很大,大家不能公開幹譙他。

於是共和黨的當權派密謀決定,提名羅斯福當副總統,要讓他在那個有名無權的位置上終老一生。

所以羅斯福只當了兩年的州長,就半推半就的變成了副總統。而羅斯福當上副總統之後沒幾個月,麥金萊總統就遇刺身亡,他又變成了美國總統。

5. Speak Softly

羅斯福總統在外交上的座右銘是

Spea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

(輕聲細語,但是帶著一根大棍子)

意思是說,沒事不要大聲恐嚇別的國家,但是要讓別人知道你的實力。

6. Big Stick

以上的這些故事,其實都是美國人耳熟能詳的,所以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的無線電呼號(call sign)是 “Rough Riders”,美國海軍官兵對它的暱稱是 “Big Stick”,而它的歷任指揮官好像都謹守羅斯福總統的遺訓,講話總是輕聲細語的。

像是這次,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像 Rough Riders 一樣衝入了南海的中國海軍演習區,但是它的指揮官卻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我們看到周遭有中國船。」(“We have seen Chinese ships around us.” )

這些美國人還真的是很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