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 屆國家文藝獎 黃聲遠、撒古流等7人獲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20屆國家文藝獎今天頒獎,得主都邀請對自己有重大影響的對象擔任頒獎人。為撒古流.巴瓦瓦隆贈獎的部落頭目謝榮祥表示:「我們是台灣原住民,我們不能缺席。」而黃聲遠則邀請了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為自己頒獎。

原民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左)為美術類得主,他邀請部落太陽家族頭目謝榮祥(右)頒獎,謝榮祥登台時高喊:「我們是台灣原住民,我們不能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們是台灣原住民,我們不能缺席。

穿著排灣族傳統服飾現身的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是這次的美術類得主,他邀請了部落太陽家族頭目謝榮祥頒獎。

謝榮祥引領年輕時的撒古流飛向部落之外的世界,對撒古流來說如師亦友,更以撒古流得獎為傲,他一登台就以中氣十足的嗓音說:「我們是台灣原住民,我們不能缺席。」

長年透過書寫、思考及創作進行全方位藝術社會實踐的撒古流,從文化到教育推廣,創立部落學校,展現文化自覺,他穿梭傳統與當代之間,悠遊於族群過往的藝術與圖像,展現多重藝術能力與當代社會的省思。

撒古流的文化自覺早在1970年代末便已開啟,他將耆老們的記憶,透過圖文手稿進行系統性的蒐集、描繪與整理。撒古流致詞時表示:「這個獎項好比一棵果子累累的大樹,足夠讓自然界的朋友們,以及我的人和朋友共同分享,尤其生活在大地上的原住民族,猶如入冬季節,樹梢上最動人美麗的葉片般,給了入春時的豐厚養分。」

世界性的曲子,包含著台灣情感

音樂類得主、作曲家金希文邀請了自己在美國就結識、在音樂路上一直相知相惜的小提琴家蘇正途擔任頒獎人。

金希文的作品著重於探索如何在作品中融入台灣元素與意象,音樂內容的邏輯敘述、作曲構思的嚴謹度,是台灣代表性的音樂創作者,國家管弦樂團出國演出時,經常選用他的作品,作為推介給歐美的台灣代表作品。

金希文致詞時表示:「藝術的力量能使事實成為真理,使黃土轉為唯美。」NSO音樂總監呂紹嘉透過介紹影片也表示,金希文寫的交響曲「台灣」高度藝術化,即使用民謠旋律,也會複雜化、藝術化,「他的曲子具有世界性,裡面有很深的台灣情感,但又是對世界發聲」。

歌仔戲與舞台溝通、與觀眾對話

戲劇類得主陳勝國是明華園首席編導,19歲開始編劇的他,在1982年的「全國地方戲劇比賽」獲得導演獎,那時的評審之一,就是他今天的頒獎人、戲劇學者邱坤良。他的劇本特色充分掌握語言、表演、場面、技術,手法靈活又親近觀眾,為台灣傳統戲劇開創新局。

陳勝國說,自己是個在廟口講戲的、做戲的人,向來是躲在舞台旁邊角落的,得國家文藝獎,是沒想過的事。但因為得獎,他可以知道如何持續跟舞台神明溝通、與觀眾對話,「對觀眾、對歌仔戲、對明華園,我都無愧了」。

他說40多年來寫的劇本,都是為明華園量身設計,在歌仔戲的世界其實是狹義的做法,「我希望好作品,不論作者是誰,都能引起同業同好的興趣,一起切磋討論,增廣見聞」。

陳勝國也趁機跟台下的文化部長鄭麗君說明劇團演出、經營的困境,「劇團的負擔是沈重的,每一齣戲,都投入很多預算與時間、人力,卻經常演完兩天三場,就草草收攤,可能也不會再演。」他希望政府更盡力協助劇團創作、演出,合理評審制度。

建築回歸土地,找尋與人連結的本質

建築類得主黃聲遠主持的田中央工作群,匯集宜蘭和台灣各地的有志青年,擺脫學院派的知識框架,從環境感知與自然系統的理解,梳理出屬於宜蘭的空間環境創造,啟發許多建築人回歸土地和從環境的節奏中,找尋建築與人緊密連結的本質。

近幾年田中央受邀在日本、歐洲巡迴展出,田中央深耕宜蘭 25 年,淡水雲門劇場是田中央跨出宜蘭的第一步,黃聲遠今天從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手中接下獎座。

黃聲遠致詞時,唸了一封他寫給田中央成員阿堯的信,信中提到,2005 年宜蘭(政權)變天那晚,黃聲遠到第二天中午拾起桌上的模型,才有支撐力重新振作,當時很多人勸他去香港、台中做點別的,好在他聽了老婆、故宮副院長李靜慧的提醒:「建築和宜蘭這片土地,明顯地是你的最愛。」讓他持續在宜蘭深耕。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右)頒獎並祝賀建築師黃聲遠(左)得獎。圖片來源:中央社

信中黃聲遠也提到,「來到宜蘭 25 年,學會把別人的夢當作自己的事。這裡有很多人願意把日常的點滴都當作是偉大的工作。社會永遠透過支持自由的作品,表達真心的期望。」

黃聲遠也在台上感性向老婆放閃告白,「靜慧,今天很像我們終於辦了一場盛大的婚禮」,他感謝當年願意相信田中央的前宜蘭縣長游錫堃,「讓這一切有了開始。」他也謝謝雲門,「在我們最困難時候,教會我們海闊天空。」

林懷民表示,當年邀請黃聲遠為雲門設計新家,「黃聲遠說,我要先看看那個地方的風怎麼吹、水怎麼流」,花很長時間觀察雲門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情形,在確定要蓋的前一、兩年才決定外觀,讓雲門在搬進來的這近三年來,每天都過得非常開心。

林懷民認為,田中央深耕台灣 25 年,用土地凝聚人心,營造美好生活,尤其五月田中央還要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到國外向國外宣示台灣獨特的精采故事,為我們帶來榮耀、尊嚴和驕傲。」

林懷民也提到他對黃聲遠的觀察,「穿著藍白拖蹓躂是很重要的事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