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宜敬專欄》民宅裡的創業家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arkusspiske

有天早上去台大開會,開會前跟李琳山教授等人閒聊。

我說我在 1990 年初期,介紹我的同學奧斯卡到趨勢科技工作,那時候趨勢科技還很小,老闆張明正、我的表姐陳怡樺 (Eva),以及我的同學奧斯卡就窩在麗水街一棟民宅的地下室裡創業。

後來我在 1995 年博士班畢業前回台灣一趟,當時 Eva 跟我說,趨勢科技已經有點規模了,機會沒有像新創公司那麼好,建議我去另一家新創公司談談看。

Eva 建議的公司是訊連科技,那時候訊連的辦公室在復興南路的一棟民宅裡。我跟黃肇雄董事長談完之後去上廁所,廁所裡面有一個很大的浴缸,讓我印象深刻。

我跟李琳山教授說,我那時候很笨,沒有選擇去趨勢或是訊連工作,而是到美國IBM的華生研究中心上班,因為那時候 IBM 還是世界上最大的電腦公司,員工有23萬人,飛機有26架,公司有自己的網球場、高爾夫球場、健身中心,甚至還有公司自己的海灘、電信系統以及郵政系統。我當時覺得到 IBM 上班,是光宗耀祖的一件事。

而如果我當時去趨勢或訊連的話,現在搞不好就會跟奧斯卡一樣有錢了。

李琳山教授聽了之後,跟我說,他當年從美國拿了博士學位回台灣教書,他的同學李焜耀問他,要不要到他們公司看看。李教授依約前往,那是一個在民生東路的辦公室,辦公室大概只有十幾坪,李焜耀跟他們的另一個同學施崇棠正在裡面忙著弄電路板。他們跟李教授說:「等一下施先生會來。」
過了不久施先生來了,當然就是施振榮先生。

我們那個年代有一句老掉牙的話: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

下個世代的李焜耀、施崇棠、張明正、Eva、黃肇雄、奧斯卡,現在不知道在哪一間民宅裡工作?

參考連結: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