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顧立雄:努力排除台商回台上市障礙

圖片來源:芋傳媒資料照片

針對台資企業赴中國掛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企業考量的是全球佈局,不該只聚焦在「兩岸」。不過金管會不會看輕這件事,未來會密切關注,也會努力排除台商回台上市的障礙。

顧立雄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如何防止中國股市磁吸效應」專題報告並備詢。多名立委關切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有限公司」(FII)申請在上證 A 股上市,從申請到批准僅花 36 天,創 A 股 IPO 史上最快紀錄,擔憂對台股恐造成「重大磁吸效應」。

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說,台商赴中上市,有所謂「綠色通道」,是台商取得 A 股掛牌的快速通道,但附帶條件是要協助中國「高新」技術產業發展,顯然中國政府是想要利用台灣的資金、技術與人才。對此,顧立雄說,不只中國,每個國家都想要吸引資金、技術與人才。他也認為必須持續觀察,中國是對鴻海集團有特殊待遇,還是對台商有特殊待遇。

陳賴素美說,去年台股 IPO 家數創近 5 年新低,但上海 A 股 IPO 家數創新高,「令人擔憂」,且中國證監會加快審查速度,「如果我是大企業,也會想著有無到中國掛牌的機會」。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說,中國證監會迅速通過 FII 上市,是以特例的方式處理,但上證 A 股上市審查,慢的可以 1 到 2 年,甚至可以喊停,在透明度上不如台灣證交所。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則說,鴻海目前持有 FII 股權約 85%,但未來 FII 在中國辦理增資或尋找策略性投資人後,鴻海的持股比重恐被稀釋。此外,以日前赴中掛牌的亞翔集成為例,母公司亞翔在台灣無塵室設備廠是第二大,次於漢唐,但亞翔集成在 A 股上市後,市值已來到亞翔的 4 倍,難道不會吸引其他台商到中國掛牌嗎?

顧立雄表示,上市櫃公司在中國註冊的子公司,申請在中國掛牌,是為了到當地籌資,有其佈局的考量,且依法規定,目前這些企業本來就不能來台申請上市。而台商子公司在中國掛牌,也不是今年才發生的事,若要說因為 FII 到中國掛牌,就說對台灣股市會造成磁吸效應,「目前完全看不出來。」但金管會會努力排除台商回台上市的障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