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TOTTORO專欄》我們是一個說謊的國族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jackmac34

之前在綠色逗陣工作室「快樂三口組」節目的一開始,陳師孟老師以一位聽友的來信作為他們節目的開場白。那是一位住在台中的曹小姐,記錄她最近去新竹的空軍基地參觀的經驗。在一個空軍中隊的歷史檔案室的牆壁上她看到一幅世界地圖,而地圖上的中華民國的領土還包括了中國大陸以及外蒙古。雖然這個事實並不是什麼新聞,但根據曹小姐的說法是,看到這樣錯亂的資訊她還是非常的震驚。我個人的想法是,這位曹小姐最後的一段話,其實很精準的道出台灣作為一個國家在過去幾十年來如此混亂的最跟本的問題︰

一個聯合國不承認的國家(台灣),卻把兩個聯合國的會員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蒙古共和國)放在自己的領土內。

真正悲哀的是,這樣可笑的事實不僅是存在於中華民國的地圖之上,這個謊言也很不可思議的仍然存在於我們當今的憲法中。

憲法不僅確定一個國家的基本政治原則,也同時建立政府的結構、程序、權力、和義務。憲法的重要性到底在哪裡?它就像是政府的規則手冊。憲法可以說是一個政府和人民之間的合約,而在政府體系中服務人民的公職人員必須要支持和捍衛憲法。所以憲法也對政府提出重要的限制,讓擔任公職的人不可以利用其職務的權力作出損害公民的行為。這也是為何我們經常會強調,藉著對政府適當的限制,憲法的目地是「保障人民的權利」。

但是,中華民國(台灣)的憲法卻是帶頭說謊。光是有關主權和領土的部份,所謂我們國家的最高規則手冊是這樣認定的︰

「由於國共內戰等因素,中華民國現今實際管轄領土共有台灣本島(含附屬島嶼)、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列島、東沙群島以及位於南沙群島的太平島和中洲島,《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稱為「自由地區」。主權方面,中華民國政府從未宣布放棄大陸地區領土。依憲法規定,其法定領土以固有疆域而定,然而範圍之界定為政治問題。另外,中華民國政府宣告被日本佔據的釣魚臺列嶼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地理上是臺灣的附屬島嶼,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也從未承認琉球群島為日本領土。」

這裡所謂的法定領土以「固有疆域」指的就是那一塊「秋海棠」的大餅。而我們的鴕鳥心態竟然已經深入我們的 DNA,直到今天還不願意面對現實。當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蒙古共和國已經分別在 1971 年和 1961 年的 10 月 25 日加入了聯合國,我們的憲法到今天還認為領土範圍之界定是「政治問題」。

美國網友根據「中華民國」領土整理的圖片
圖片來源:翻攝自 Reddit
作者:PisseGuri82

這樣的憲法值得台灣公民的尊敬和遵守嗎﹖也難怪台灣的大法官們不肯針對扁案的違憲違法的問題提出他們的意見和裁決。也許這一批憲法的「專家們」太清楚這一部憲法的荒謬性所以連自己的責任也不肯承擔,因此對釋憲也不削一顧吧﹖

當我們的憲法是如此睜眼說瞎話時,也難怪我們的政府從上到下,加上司法界的公職人員有這麼多「白賊」的。光是最近才發生的事件,隨手一抓就有一大籮筐:從驅長總統的「我不只是會跑步和游泳」,到出了事只好停駛的貓纜和內捷其實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從馬總統的「沒有宣佈緊急命令的需要,因為現有的措施已經足夠」,到驅長對「外交部」拒絕國外對莫拉克颱風災後援助意願「事先完全不知情」;從美國公民李慶安可以十幾年來詐領台灣人的血汗錢一億多,到最後被心存善意的北檢以「詐欺」與「偽造文書」起訴,而非刑度較重的「貪污罪」;從剛剛才上任的吳院長到「祖國」朝聖以一天的時間考查土石流的預防,到最後變成是去吃燒鵝。

說實在的,能夠像馬政權這樣一天到晚提供「白賊」新聞的政府真的是不多;也難怪不少台灣人會精神錯亂,而且價值觀被扭曲。不要小看這些構成我們國家主幹的要素,如果台灣大多數的公民還是把所有這些基本結構中的「白賊」行為看待成「有那麼嚴重嗎?」,再多的法律條文也無法幫助我們的社會。

「一個聯合國不承認的國家(台灣),卻把兩個聯合國的會員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蒙古共和國)放在自己的領土內。」這到底是可笑、可悲、還是可恥呢﹖

如果我們可以接受一個由憲法帶頭「白賊」的國家,也難怪我們會變成一個說謊的國族了。

相關連結﹕

後記:

有關「中華民國的憲法」,英文的維基百科的內容要比中文版本涵蓋的範圍更廣也更精確;值得有興趣的人花些時間去閱讀一下。

原文發表時間 2009/09/18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