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普將對鋼鋁製品課高關稅 恐引爆貿易戰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不顧白宮內部的強烈反對,宣布將對進口鋼鐵與鋁製品課徵分別高達 25%與 10%的懲罰性關稅,以保護美國業者,但此舉可能引爆與中國和歐洲的貿易戰。

法新社報導,川普表示,他「下周」將正式批准相關措施以保護美國鋼鐵與製鋁業者。

他說:「我們下周就將訂定相關關稅。」他又說,這些關稅將會實施「很長一段時間」。

鋼鐵和鋁都是營建與製造業的命脈,川普在白宮內閣室會晤業界領袖後宣布,將對進口鋼鐵製品課徵 25%關稅,鋁製品稅率則為 10%。

這項宣布勢必會引發中國與歐洲聯盟憤怒,二者的官員都已警告會採取反制措施。

不過,川普根據全球貿易協定中很少引用的國家安全條款所作的這項決定,也可能對南韓和加拿大的業者有很大衝擊。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隨即表示,歐盟「將堅定作出相稱回應」,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批評美方此舉令人無法接受,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更揚言採取報復行動。

在中國看來,川普作此宣布的時機特別有挑釁意味,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劉鶴正在華盛頓與美方舉行貿易會談。

了解內情人士透露,儘管經濟顧問寇恩(Gary Cohn)等人強烈反對,認為此舉終將損及美國產業,川普仍執意作此決定。

這些人士又說,川普作出這個令人震驚的決定後,不無可能再作些修正,好讓歐洲盟國以及加拿大和南韓較能接受。

中國雖然只占美國進口鋼鐵製品總量的 2%,但中國業者產能大舉擴張導致世界供應過剩,價格因而下滑,這損及美國的業者,美國商務部形容這種情況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